【喻黄】《师门》卷一 青衫薄 (11)

第十一章

  跑堂的伙计领着师兄弟五人,从偏门出了大堂,一直绕到茶楼后巷,再沿着窄巷一直往深处走去。

  徐景熙放慢脚步,故意落后几步,拉了一下喻文州的衣摆,压低声音:“喂,大师兄,这什么郝掌柜坏掌柜的靠谱么,不就一开店的么?”

  “少拽你大师兄袖子,没断奶么?!”黄少天也凑过来,扒拉开徐景熙的手:“你懂个屁!小鬼我和说,这走江湖啊,最不能小瞧的,就是行车的、住店的、开赌馆妓馆的,还有跑码头的!这种人身份不高,却最是见识广!风尘之中多异人说得就是他们!你小瞧了,哪天小命怎么没得都不知道!”

  “黄少说得有理!”于锋在一旁附和,也一本正经地教训小师弟:“话本里不都这么写么?街边的乞丐都能是绝世高手!哎,那俗话怎么说来的?就说高手都是寻常人的……我一下想不起来……”

  喻文州以为他要讲“大隐隐于市,小隐隐于野”,正准备开口。这时却见黄少天凑上前,抢着答道:“笨!这你都不知道!”

  只见他摇头晃脑:“仗义每多屠狗辈,负心多是读书人!”

  “……”作为五人里唯一的“读书人”,喻文州忍不住捏了捏手指,很想把这嘴贱的小师弟给敲晕了。

  此时店里的跑堂伙计将他们带到了巷子深处的一处院门前。庭院幽静,巷子里也是不闻人声。跑堂的伙计走上前去,拉着门环“铛铛铛”地敲了三下,开门的是个半大童子,作小厮打扮,他将五人让进院子,打发伙计回去,又回身细细插上了门栓。

  他弓着身子在前面引路,目光一直盯着地面。黄少天上前搭话,不知是不是生性腼腆,回答得磕磕巴巴。他带着几人进到第二重院子,引到了一间会客的厅堂,待几人入内后,他作了个揖,匆匆地转身便走,还差点绊到了门槛。

  喻文州皱了皱眉,从衣袋中摸出了几枚银针藏在袖底。

  师兄弟五人刚刚坐下,却这个小厮便又折返回来。这次他端着一个托盘,盘中是一套青花瓷的茶具,随着他的脚步在托盘上“叮零当啷”地响。他将托盘放在矮几之上,开始斟茶,喻文州看得清楚,一杯茶,有大半被他洒在了茶杯外面。

  第一杯茶被递给的是五人里衣着最是光鲜的黄少天。黄少天在研究墙上的水墨画,随手接过,喻文州突然出声:“等等——”

  黄少天茶水已举到嘴边,一顿。

  “能劳烦小兄弟取些糕点吗?”喻文州抬起头,面上笑盈盈的,还有点恰到好处的过意不去:“我们师兄弟几个来此间时,晚膳方用到一半……”

  他起身,从小厮手中拿过茶壶,眼带笑意:“烦劳小兄弟了,这里我来就好。”

  黄少天不动声色地将手中茶盏放到一边,跟着叫饿:“是啊!都等了大半日了,喝茶哪里得饱?小兄弟你去拿点吃食呗!”

  于锋和郑轩虽不明所以,但本持着对喻文州一贯的信任,也都纷纷附和。

  “这个……我、我……”那小厮似乎完全没料到有这一回,一下便有点懵了。他磕巴了半天,最后只能一咬牙:“几位爷稍等,小的这就去伙房取些糕点。”

  说着,他转身跨出门去,仔细将房门合拢关好,听声音,还从外面插上了门栓。

 

  “茶水有问题!”小厮一走,黄少天立刻说道:“本来我也未留意的,但方才大师兄一说……喏,你们看,这茶汤颜色偏乌,茶水也浑浊,闻着味道也不太对……”

  “他这是要干什么?!”郑轩目瞪口呆:“什么仇什么怨?!不是说这什么掌柜的是二师父的旧交吗?!”

  徐景熙扒着茶几,研究黄少天手上那一杯茶。师兄弟几人中,除了喻文州,便是他在一些杂学上有所涉猎。他说:“我看,这茶里也不是毒,就是普通的蒙汗药——黑店惯用的宰客伎俩。”

  “娘的,黑吃黑啊!”于锋也围了过来,他“刷”地一声抽出腰间长剑,这二愣子除了紧张,更多的是兴奋:“他们不仁,也休怪我们不义!要不就杀将出去!今日全听师兄你的号令,只要师兄你一句话……”

  “你傻吗?”黄少天冲他嚷:“我都不好意思和人说你是我师弟!好歹是岚羽的人,嚷什么嚷?有没有点出场!”

        一旁郑轩也来帮腔,眼看又要鸡飞狗跳。

  “都安静!”喻文州一声低呵,一屋子人便都噤声了。

  只见他依旧是坐在座椅上,眉头微皱,面上一片镇定冷静。方才的一瞬间,他脑中已是转过了许多念头。此时只见他飞快地拆开贴身包裹,果断取出了方世镜交给几人的小盒子。他什么也没说,直接翻开那把观音铁锁的后盖,五根飞快而灵活地在那十二个按钮上来回移动。

  黄少天简直要看呆了:“原来师兄你会开这锁?!文州你骗我!我问了你这么多次,原来你都在骗我!!”

  “我去,大师兄真是什么都会……”郑轩和于锋也是目瞪口呆,都深深地被折服了。

  可细思这开锁秘籍记录的位置,再看看面前一派淡雅的大师兄……郑轩于锋对视一眼,都在彼此眼中看到了细思极恐和一言难尽。

 

  不一会儿,喻文州“吧嗒”一声打开铁锁。只见他飞快地取出信纸,一目十行地扫过去,面色越来越凝重,嘴唇动了动,似乎想说什么,可又生生咽回去了。

  几个师弟全都围了上来,却见他手掌一翻,信纸便收进了袖子之中。

  喻文州起身,似乎是晃了一下。黄少天一惊,下意识地伸手扶他。可他刚伸出手去,喻文州便站直了。

  黄少天揉了揉眼,觉得自己是看花了。

  “听好了。”此时只见喻文州飞快地将茶水斟入几个杯子里,又泼在了墙角的立柜后面,杯中只留下了一个底,仿佛茶水已被服下。他压低声音,迅速安排:“敌暗我明,谨慎行事!一会必会有人过来查看,我们且装作被药倒。这种鸡鸣狗盗的小伎俩,必不是高手所为。一旦主事之人现身,即刻动手!都跟着我行动。好,有人过来了……就是现在!”

  喻文州一声令下,只见屋内几人同时闭眼,该晕的晕,该昏的昏,纷纷“哐当”一头栽到地上。黄少天还原地转了两圈,表演了一个不甘的扭动挣扎。

  喻文州看他像条青虫似的抽抽,若不是方世镜手书如一片乌云般笼罩在他的心头,他差点都要被逗笑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果没有意外,礼拜五能更新一章。

唉,又要开始构思细节,费心费力啊……

大家多多评论哈 ~ 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52 )

© 琉璃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