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喻黄】《全职大侦探》第二案(尾声)

*全职高手玩《明星大侦探》设定。

这章不打喻黄tag了。天雷,慎入。。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案(尾声)

  【案情还原】

  ——大白吧,真相!

 

  光承六十一年,冬,我一十六岁,独自来到传说中集尽三千繁华的大梁京城。

  昨夜初雪,旷野天地间皆是茫茫一片。我在这片白中艰难行走,彻骨的严寒,朔风呼啸,四肢已无知觉,身上的单衣带不来一点暖意……直到视线中出现那一抹巍峨的青黛。

  那是京城的城墙。太高了……高到需要仰视。

  我仰视它……也再支撑不住,一头栽倒在白茫茫的雪中。

  最后的视线停留处,依旧是一抹肃杀的青黛。

 

  醒来时我才知道自己是被人救了。

  房中燃着炭,火光如一蓬花。救我的那人穿一声青黛色的袍子,举手投足间矜贵又高雅,眉眼却也是肃杀的,像冬天的雪。

  后来我才知道,他是这皇城里最高贵的存在,他是皇子。

  我们常在落雪的夜里对酌,论天下时事,谈古籍诗歌。

  来年的初春我中举了,终于有钱修补破旧的屋子。

  琼林宴上他遥遥冲我举一举杯。辛辣的烈酒灌入胸膛,救命之情与知遇之恩……无以为报。

 

  我心中的京城一直都青黛色的……直到几年后的上元夜里,我遇见了她。

  她穿水红色的儒袄,风雪帽下露出小半张脸,只一个轮廓,就精致得仿佛一碰便能碎了。

  我觉得她也需要仰视……这便又让我想到了我第一眼见到的京城。

  她像给我的感觉也确实像这座城……却不是雪后的肃杀,而是朦胧的月。像雪化后浸了胭脂的秦淮……矜贵高雅,却又无限温柔。

  她叫平遥,后来我才知道,她还是金枝玉叶的公主。

  只是我爱她……像是爱一团熊熊燃烧着的,热烈的火。

 

  次年五皇子离开京城,驻守南疆。夺嫡之争愈演愈烈,似乎整个京城都被卷入进旋涡里去,谁都无法独善其身、置身事外。

  他从南疆给我写信,仲春的信走了一个多月,拿到手里已是初夏。他在信里反复叮嘱,说京中险恶,务必珍重。我心中感动。

  只是变数来的太过突然。平遥……平遥如此娇弱的女子,绣花针扎破指尖都觉得痛,我想不出她要疼成怎样,竟能将发簪划入腕中。

  心如坠入冰天雪地,寒凉刺骨。三个月前她出宫见我,临别时落了一滴眼泪。此时那泪水如刀,和着血,在我心上狠狠地剜。

  比单衣走在茫茫雪中都疼。

  提笔的手颤抖,我闭上眼,终究是一步踏入深渊。

 

  三皇子履行了他的诺言,我见到了心中的温柔月色。她虚弱地冲我笑,依旧是美的,像朵即将枯萎凋零的花。

  我终究是下定了决心。

  无间轮回,我活在朗朗乾坤下,更深陷在绝望的淤沼中。

 

  他曾与我挑灯夜游,也曾与我把酒共话。他还在雪地中扶起我……身上的青衫是我对京城最初的印象。

  煎熬如堕如修罗地狱,而我除了毁灭,已再无法回头。

  饮下毒酒的那刻心中只余悲愤,笑这无情宿命,憎着造化弄人。最恨的,终究还是自己。

  忘川水也洗不掉我的记忆,我想我终究是活成了一个不得超脱的丑陋妖怪。唯独心中还有上元夜里那盏花灯,忽明忽灭,但一直都在。

 

  红尘客栈里我们再次重逢。这一次我喜极而泣,决定再不放手。

 

  镜头里的肖医生举起刀刃……狠狠插入醉卧床榻的甄员工的胸膛中。

 

  哪怕手染鲜血也在所不惜。

  我已一无所有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33如果被这个案情揭露雷到了的别怪我啊,我也是第一次用这种神叨叨的写作风格……不知道会不会装逼不成,反而天雷滚滚。

也是一次尝试了,习惯的风格是那件直来直去,有话就说。

不知道这篇后记怎么样……

……尽力了。

 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24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琉璃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