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喻黄】《彩虹》(二十五)

72

  喻文州父亲走的那天,今年的第一场春雨淅淅沥沥地浇润了干涸一个冬季的地面。

  那是一个落雨的夜。傍晚的时候,老人家强撑着爬起来,让喻文州和卢瀚文帮他换衣。

  衣服是黄少天打车回去取的。一套棕色西服,二十年前的老款式了,土得很,呢子面料却是货真价实,非常厚实,捧在手里很有分量。

  喻父说,当年他和喻文州的妈妈还是长辈介绍、牵线搭桥才认识的。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他穿的便是这么一身西装。

  当年笔挺合身的西装,如今穿在身上空荡荡的,就显得人瘦得像是一把干柴。喻父依旧坚持着,说一定要这样去见他们的妈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他换好衣服后躺回去,不舍地望着自己的两个儿子,一会儿后,慢慢地合上眼。

 

  卢瀚文扑在床边,大哭着,喘不上气,几乎要昏过去。黄少天赶忙将小家伙抱到一边,手忙脚乱地给他顺气。他一扭头,就见喻文州长跪在病床前,一动也不动。

  他就那么直挺挺地跪着,仿佛一尊雕塑一般,只牙关咬得咯咯作响。眼中没有泪,赤红一片,仿佛是要滴出血来。

  “文州……”黄少天顾不得卢瀚文,他匆匆安顿好他,忙转身去找喻文州。

  黄少天从后面抱住喻文州,死死地搂着。他说不出安慰的话,只能用额头不停磨蹭他的后颈,像两条相濡以沫的鱼。

  过了好一会儿,黄少天感觉怀里的人一颤。喻文州的眼泪大滴大滴砸在他的手上,炙热滚烫。

  他终于是爆发出了一声呜咽,额头死死地抵着冰凉的地面:“爸——!!”

 

73

  医生和护士进来,撤下病房里的仪器,将连着喻父身上的管子一根根拔下。黄少天怕喻文州看着难过,捂住他的眼,强行把他从地上拖起来。

  他一直用力抱着喻文州,片刻都不敢撒手。喻文州就这么任由他捂着眼睛,愣愣地站了一会,突然轻轻拍了拍黄少天的手背。

  “我没事。”他已经不流泪了,扭过身,挣开了黄少天的怀抱,轻声说:“你先送瀚文回去。我……我还有事要处理。手续是要家属签字的。”

  黄少天一点都不相信他没事,完全不敢离开他。可卢瀚文更需要人照顾……黄少天简直是分身乏术。他一咬牙,还是答应喻文州先带瀚文回家。

 

  卢瀚文就呆呆地坐在病房外的椅子上。他个子矮,脚都踩不到地,两条细瘦的小腿晃啊晃。黄少天蹲在他的身前,都不敢看他的眼睛。他给小家伙胡乱地抹了几把眼泪,将他抱起来,说:“走,哥带你先回家。瀚文乖,听话……乖……”

  瀚文就乖乖地趴在黄少天的肩上,小脸埋在黄少天的肩窝,眼泪水就顺着黄少天的衣领流进他脖子里,也不说话,就这么不吭声地哭。黄少天心疼得不行,掰过他的脸掏纸巾给他擦泪,抱着他站在路边拦出租车。

  上车前卢瀚文搂着黄少天的脖子,突然小声说:“哥哥,我爸爸没了。”

 

74

  黄少天把卢瀚文送回家,小家伙非常懂事,没哭没闹,乖乖地脱衣服上床躺着。黄少天给他盖好被子,又火急火燎地往医院赶。

 

  他再回到医院时病房已经清空了。黄少天呆呆地看值班的小护士动作利落地更换床单,泪水一下便涌上眼眶。

  他将漫上来的泪水强逼回去,转身就去寻喻文州。

  喻文州在走廊拐角和医生低声说着什么。黄少天走过去,便见医生在办公桌上摊开一打文件要他签字。喻文州应了一声,医生指哪里就签哪里,连签了十多张。他面上一片平静,或者说是面无表情。

  他越是这样,黄少天就越是胆战心惊。总觉得喻文州脑中绷着根弦,随时都能断了。

 

  黄少天浑浑噩噩地跟着喻文州,看他楼上楼下地跑。紧盯着他,很希望他能停下来痛快地大哭一场,哪怕是和自己打上一架,总得有个宣泄……可喻文州始终平静,方才病床前的眼泪和那声嘶吼几乎是他唯一的爆发。

  喻文州一直忙到了后半夜,该签的字都签了,该办的手续也都办了。他在医院的走廊上茫茫然地转了两圈,不知所措地站着。

  黄少天生怕他多想,赶忙抱他,一把将他按在了医院的长椅上,说自己熬不住了,让他陪自己歇一会儿。

  前段日子问医生讨来的安眠药还剩一点。黄少天自作主张地掏出两片要喻文州吃。喻文州什么也没说,接过来就往嘴巴里塞,连水都没要,干嚼几下就咽了。

  他们并排坐在医院的走廊上,一起望着走廊尽头的一扇窗子发呆。不知道坐了多久,靠着对方肩头,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。

 

  天快亮的时候黄少天被走廊上的动静吵醒。他整个腰背都是僵的,喻文州靠在他的身上,呼吸粗重,面色一片潮红。黄少天吓了一跳,赶忙伸手推他,手指碰到他的脸颊,皮肤滚烫一片。

  喻文州一推便醒了。他愣了一下,反应过来自己在哪。他透过窗户看了眼外面的天光,突然说:“唔……殡仪馆该上班了。”

  黄少天怔怔地见他掏出手机,拨了一个号码,有条不紊地交代逝者年龄、性别、亲属关系等等。

  他条理清晰,几句话敲定了丧葬事宜,什么时候入葬,什么时候火化,吊唁会的规格和场地价钱……

  黄少天见他挂断电话站起身……

  喻文州身形晃了晃,一头栽了下去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章情节略微参考了巫哲的《狼行成双》。

唉,我自己也不知道说什么。

这一章写的我真有点伤到了……

所以,留给你们来留言吧。 

评论 ( 49 )
热度 ( 23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琉璃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