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喻黄】《彩虹》(十五)

这两天搬家,搬得我想死……

一个小更,刚上2000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5

  三人扫墓后原路返回,重新走到山脚下的时候,喻文州已是恢复了平静。他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,见已到了午饭的点,便领着黄少天和卢瀚文顺着柏油路又往上走,说带他们去吃点东西。

  黄少天没想到这么个小地方竟然还有一家餐馆。餐馆就开在柏油路的最头上,边上临河,河面上有个小渡口,渡口还泊了艘当地村民的小渔船。

  回去的巴士要五点才有。喻文州说闲着也是闲着,下午带黄少天和卢瀚文过河看看。他走进馆子,抬手指了指河面,说:“河对面有个土地庙,我小时候就跑去玩,现在都还在呢。”

  他转向黄少天,打趣道:“少爷,我们这穷乡僻壤的,也没什么别的玩的了。就一座小庙,可还供得下您这尊佛不?”

  黄少天见他重新露出笑颜,心中松了口气。双手插在兜里,抬起腿踹了喻文州一下:“以前没见你这么尖牙利嘴啊文州大大,尽会损我!”

  喻文州笑眯眯地往旁边一躲,黄少天索性靠过去,歪过身,肩膀撞了喻文州一下,在他耳边哼道:“还不是仗着本少喜欢你!”

  喻文州没有接话。他飞快地瞄了黄少天一眼,那眼神似笑非笑,从他的腰扫到他的臀,黄少天缩了缩脖子,竟难得的老脸一红。

  卢瀚文跟在他们身后,一双大眼睛来回乱转,视线在两人之间晃来晃去。想问什么,可一想又觉得好像没有什么不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小馆子店没有菜单,有什么菜就做什么,都是农家土菜烧法,但胜在食材自然新鲜。喻文州去厨房看菜,老板娘极力给他推荐脸盆里滑溜溜的黄鳝,说是野生的,田里才挖上来的。喻文州看那黄鳝都是一般粗细,心想我信你的邪。但他也懒得计较,大大方方地点了,又要了条清蒸鲈鱼,叫了两个蔬菜,最后还要了个河蚌排骨炖汤。

  小馆子除了他们就只有另一桌客人,老板娘见他们肯点黄鳝,一高兴,就给他们开了个包间。卢瀚文最是好动的年纪,坐不住,早一个人跑外面玩去了。黄少天那大爷更是坚定“君子远庖厨”的,受不了农家厨房的油烟味,死也不肯踏入后厨一步,说喻文州点什么他吃什么,窝在包厢里玩手机。

  喻文州点好了菜回到包间,拖开椅子在黄少天身边坐下。他伸手,用茶水帮黄少天涮碗筷,又去收拾卢瀚文往椅子上随手一丢的围巾。

  黄少天见他进来,也不玩手机了,微微侧身,眨也不眨地盯着喻文州看。

  “我定了票,明天就回去了。”喻文州给黄少天倒上杯茶:“喏,我家就是这样,你也看到了。怪无聊的,你待着也没什么意思。”

  哪里会没有意思,泡你最有意思。黄少天张口就想调戏,话到嘴边又没那个胆。他想了想,突然问道:“文州……你是不是还是怪我自作主张突然跑过来?”

  “嗯?”喻文州有点诧异,想了想,答道:“说实话,是挺意外的。但其实是我该谢谢你。你帮了我们家这么多。说起来我们本来……”

  喻文州没说下去。他沉默了一会,加了一句:“我怎么会怪少天你呢?”

  黄少天仔细打量喻文州的神色,见他面色和语调都是淡淡的,有点摸不透他的意思。黄少天在桌底下绞着手指,心一横,他说:“文州……你对我真的挺好,蛮上心的那种……”他盯着喻文州的眼睛,一鼓作气:“那我是不是可以把这种好理解为……”

  “少天。”喻文州突然出声,打断了他。

  他微微垂下眼,转开了目光。他没看黄少天,只盯着自己的一双手,他说:“少天,你给我的这二十万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。你对我……说是有天大的恩情也不为过的。”

  “不是,你听我讲……”黄少天一听他这话头就觉不好。他一下就有点急了,下意识地去抓喻文州的手。

  “你先听我说完。”喻文州叹了口气,扭头重新望黄少天,目光淡淡的,平静无波。那双桃花眼便显得黑白分明,清明的很,仿佛初见之时。

  “其实我说这些的意思呢……就是我待你好都是我应该的。你的要求,但凡你提出来,于情于理我也都该满足。这些都是我该有的本分。”他目光转动了一下,意有所指:“无论是哪方面。”

  “文州,我……”黄少天真的急了。他抓着喻文州的手臂,急急地解释:“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!昨天中午我们……但是我……”

  “你是什么意思我都明白的。”喻文州说。

  “你都明白那你还……我对你……我……”

  “黄少!”

  喻文州突然出声,狠狠打断了他。

  他垂着眼,声音也是淡淡的,他说:“黄少,你的茶要凉了。”

  黄少天蓦地闭上了嘴了。他听着这声“黄少”,觉得多余的什么都说不出来了。

 

46

  那日他们在餐馆吃了顿还不错的农家饭,有荤有素,河鲜味道也好,卢瀚文连扒了两大碗饭,喻文州吃的也不少,只有黄少天一个人食不知味,一顿饭都心不在焉,吃红烧鳝段的时候差点连骨头一起嚼了。

  他们下午又按照喻文州说的坐船去河对面看了土地庙。那真是个小庙,破破烂烂,供着尊掉漆的佛,走进去转一圈就出来了,喻文州没有说错,确实是无聊得很。

  黄少天有点赌气。他一个下午都没怎么和喻文州讲话,只和卢瀚文聊天逗趣。喻文州也像是瞎了一样,仿佛什么都没察觉,依旧喊他“少天”,还给他指沿途的风景。

  喻文州越是正常,黄少天就越是气闷。中午那一口气淤在心里,堵得他简直是要吐血,跟着喻文州和卢瀚文也玩得没滋没味,都想赶紧回B城算了。

  喻文州仿佛是感觉到了他的不耐,从土地庙出来冲黄少天晃了晃手机,说他把回程的火车票改了,晚上就走,不用等明天了。

  黄少天张了张口,想说什么,可终究是没说出来。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次更新争取在礼拜五晚上。也不排除我提前码好了就先发了的可能233

求评论啊!


评论 ( 57 )
热度 ( 24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琉璃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