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喻黄】《彩虹》(五)

17

  卧室中安安静静,只有空调一点细微的嗡鸣声。窗户上拉着双层窗帘,房间中昏暗一片,只有一点亮光透过缝隙照漏了来,在米白色的地毯上拉出拉出一线银光。

  大音量的手机铃声骤然响起,是一首周杰伦的《漂移》。

  “我艹,”黄少天迷迷糊糊地翻了个身。他一身的起床气。胡乱抓过枕头边的手机,半眯着眼瞟了瞟屏幕上的名字,接起电话时一脑门的官司:“才几点……猥琐方你食屎?”

  “大爷,您看看时间,都八点了!晚上八点,不是早上八点,OK?”方锐的声音从电话那边传来:“睡你麻痹,起来嗨!”

  “嗨你麻痹!”黄少天当即就喷回去:“嗨毛线,不是泡吧就是打牌。烟酒有害健康你不知道?有毛个意思,天天就那几样,都没个新鲜换的……”

  “我去!”那边方锐简直要惊掉下巴,他身边似乎还有人,移开话筒和边上的人嘀咕了句什么,又转回来:“这不像你啊黄少,你这是看破红尘准备剃度出家了?!”

  他一拍脑袋,又说:“卧槽,不会是被上次蓝溪阁那男狐狸精吸干了阳气吧?!”

  “吸你妈!你骂谁狐狸精呢!”黄少天骂回去。他瞟了眼身边空荡荡的半边床,手指一摸还冷冰冰的。那日事情之后,喻文州第二天就坐高铁赶回老家去了,他说家里除了他就一个还在念初中的弟弟,一定得先回去给父亲安排手术。

  话都说道这份上了,黄少天还能怎么办呢?再不情愿也只能抬手放人。

  喻文州这一走就是大半个月,中间只回来过一次,白天去学校点了个卯,复印了一堆落下的课业笔记,下午还赶来到黄少天家给他做了一桌子的菜。兢兢业业得让黄少天有牢骚都发不出来。

  黄少天也不太清楚别人包小情儿是怎么样的,但直觉也知道不是自己这么个玩法。他觉得自己着实冤枉,于是忍不住冲方锐抱怨:“小锐锐我和你说,我觉得我是真有点傻……”

  “哎哟!”方锐一听就乐了:“您老可算是知道了啊!”

  “滚滚滚!”黄少天抹了把脸,觉得这事说出口能被对方笑死,话到嘴边赶忙吞了回去,改成了满口跑火车:“本少这是高雅的、摆脱了低级趣味的、有追求的自我嘲讽,哪像你们,整天就知道游手好闲不务正业……”

  方锐被深深的震惊了——他黄少天竟然还有脸说别人游手好闲不务正业!?

  那边的人似乎终于是听不下去这两人讲相声似的扯皮,黄少天只听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动,然后就听到了李轩的声音:“黄少,今晚蓝溪阁老地方,来不?”

  “不去。”黄少天回答的果断又干脆。

  “……”李轩:“你转性了?还是从良了?话说上次你那鱼肉乡里欺行霸市的英雄事迹哥几个都听说了,没什么面子上抹不过去的啊!话说那人是叫喻文州吧?你要真喜欢把人带来也行,正好哥几个也帮你看看,哥保证绝不欺负人,就是帮你掌掌眼,别我这傻兄弟给人卖了还帮人数钱……”

  社会他轩哥,人狠话也多,从小就生着颗老妈子的心,操心完了这个操心那个。

  “……”黄少天控制住直接挂电话的冲动,没想到自己也有嫌人话多的一天。他沉默了好半响,终于是憋出了一句:“轩啊,我觉得……我最近是有点迷茫。”

  李轩捏着手机,差点被自己的口水呛死。

 

18

  黄少天是真不愿去蓝溪阁。

  喻文州早就从蓝溪阁辞职了,黄少天上一次去还是十来天前。会所的服务生闲着没事都喜欢嚼舌头根,那次他偶然听到几个小服务员聚在一起八卦,说喻文州是傍上了他这个大款,是要飞上高枝乌鸡变凤凰了。

  黄少天当时就气得差点冲上去打人,他想——你们懂个屁!你们知道文州他有多努力吗?!

 

  黄少天从床上爬起来洗了把脸,家里暖气开得很足,寒冬腊月的套一件T恤都不觉得冷。他光着脚踩在地毯上,先去客厅里打开电视,随便调了个综艺,一群明星在台上疯疯癫癫的又闹又笑,无脑得很,但欢欢乐乐的声音放出来,家里好歹是有了一点人气。

  黄少天点了支烟,也没抽,就放在一边闻着点味。他窝在沙发上,一下一下的转着手机,屏幕按亮了又关,反反复复折腾了好几次,最后终于是忍不住,点进了微信。

  【黄少天】:“文州,在忙么,你在做什么啊?”

  喻文州回复的很快:“在医院,我爸刚睡,什么事?”

  “没什么事,就是问问你。”黄少天在对话框中打字,写完了自己都觉得黏黏糊糊的看不过去。他删掉,又说:“哦,那你忙。”手指移到发送键上又不太甘心。

  他最后纠结了半天,回复:“你方便接电话吗?”

  喻文州没再回他,直接拨了一个电话过来。

 

  “喂?”喻文州似乎是在病房里,声音压着,然后黄少天听他说道:“瀚文,哥出去一会,你看着下爸的点滴,快滴完了的时候记得按铃。”

  黄少天隐隐听到那边有个小男孩脆生生地应了一句,说“哥你快去吧”。

  “你弟弟?”黄少天忍不住笑了:“才上初中是吗?挺懂事的,比我小时候乖多了。”

  说道弟弟,喻文州也忍不住笑,他也不谦虚,声音里都是自豪:“是挺好的,我这两年不在家,他一个人也能照顾自己,读书也自觉,从来都不要我操心。”他顿了下,问:“少天吃晚饭了么?”

  喻文州有外人在的场合都会喊他“黄少”,只私下里会叫他“少天”。黄少天尤其的享受这一声“少天”,觉得有点别样的亲昵。

  “还没……”黄少天伸手把架在烟灰缸上的烟熄了,电视也干脆静音。他换了个姿势,趴在长沙发上:“想喝汤……想喝你上次炖的鲫鱼汤……”

  喻文州走到医院的走廊上,靠着窗口站定,吹着冷风,心想这离着十万八千里,我上哪给你炖鲫鱼汤去。于是他只能说:“我下礼拜三回B城好么?到时候给你做。或者你让张婶给你弄?”

  ——张婶是黄少天请的阿姨,会每天来他家做一顿饭。

  “张婶这周请假了。”黄少天撇了撇嘴,声音竟然挺委屈的:“我现在饿着肚子都没人管,可怜死了,饥寒交迫,饿得浑身无力。”

  他在沙发上翻了个身,厚着脸皮接了一句:“要文州亲亲才能起来!”

  喻文州:“……”

  黄少天听喻文州那边不接话也没太在意。他本来就没真指望喻文州能和他隔着电话线么么哒。喻文州对他上心,做一桌菜全是他爱吃的,短信秒回,电话会接,但从不主动说什么肉麻情话。可自己还就偏喜欢喻文州这时不时端着点的调调。

  黄少天再开口依旧是神采奕奕:“文州,你来教我煲汤呗!就鲫鱼汤怎么样!”

  喻文州心想你个少爷快消停吧,你知道灶火怎么开么,还想一上来就弄鱼。不过这话他没法直接说,于是只能连哄带骗:“鲫鱼炖汤确实挺好,但鲫鱼毕竟刺多,这个季节也不产,超市里买的也就不新鲜。等我回去正好就到季了,我给你做鳜鱼炖汤,啊?”

  这大冬天的,不产鲫鱼产鳜鱼。黄少天心想你真是把我当你弟弟养。

  喻文州也觉得自己这话连糊弄人都有些敷衍,有点内疚,于是放柔了声音:“你现在还想吃什么?只要不是太难的,你按照我说的做,大体也能做得出来。”

  “西湖牛肉羹。”黄少天瞟了眼电视,里面正好放到杭州旅游介绍,随口说道。

  喻文州:“有牛肉么?”

  黄少天:“没有。”

  “有香菜么?”

  “没有。”

  “那有西湖水么?”

  “没……哈?”黄少天:“西湖牛肉羹是用西湖水煮的?!我觉得你在逗我!”

  “那当然呢。”喻文州一本正经:“你不知道吗?还得要白娘娘洗过澡的呢。”

  “……”黄少天:“你真把我当傻子哄呢?”

  喻文州心想可不就是哄着你么。他忍着笑顺毛:“我记得上次在你家厨房看到了一版皮蛋还有燕麦,还在么?要不我教你煮皮蛋瘦肉粥?”

  一下子就从西湖牛肉羹降级成了皮蛋瘦肉粥,黄少天竟然丝毫没什么意见,喻文州只听他欢呼一声,接着便是“哒哒哒”地一串脚步:“哎!等等啊!等我看看啊!!文州你先别挂电话!我来找找……马上就好啊!!”

  喻文州哭笑不得,心想这纨绔还真挺好养活。

 

19

  喻文州当场给他写了一份菜谱从微信上发了过去。那菜谱极具有可操作性,先从“灶台逆时针是关小,顺时针是调大,抽油烟机开关在正上方”说起,用哪个锅,加多少水都讲得清清楚楚,甚至有还几个地方还画了简笔画,图文并茂。黄少天对着这么一份菜谱,觉得真是受到了某种智商上的鄙视。

  “喻老师不错啊!”黄少天按着喻文州说的用碗量水,又剥了两个皮蛋,发过去一段语音,他声音极快,内容也是三纸无驴,他说:“上得厅堂下得厨房,学得理工写得菜谱,真乃居家旅行杀人越货之不二神器!本人年方二八有车有房B市户口才貌双全,喻老师你不考虑一下?”

  不一会儿就见喻文州回过来一段文字:“喻老湿心有此意,奈何家有一物名为阿黄。阿黄好小黄鱼,还喜食甜品,吾每日小心伺候,顺其毛,喂其食,唯恐照顾不周,怕对姑娘是有心也无力矣!”

  黄少天捶着餐桌哈哈地笑,觉得喻文州这人真是个闷骚。

  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求评论~请说出你们的感受,这样我就知道哪个地方没写好,也可以提高。 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343 )

© 琉璃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