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喻黄】《风雨》第三章 除夕

前文请走这里:第一章 夜访  第二章 故交

 

第三章 除夕

  故节当歌守,新年把烛迎。冬氛恋虬箭,春色候鸡鸣。

  村民辛苦耕种一年,就盼这一天的团圆和欢。杀猪宰羊早半个月就已经开始,隐隐的歌声和欢笑从溪水下游的村庄传来,混着孩童的笑声,男人的吆喝声,爆竹的喧闹声。

  喻文州的小院里却依旧是一片冷清。

  五年前的除夕夜里,边关将士围着篝火,远眺南方,唱着故乡的歌。

  后来……黄少天背着他在雪地里行走了三天三夜。

  喻文州将两层棉衣一起裹在身上,可寒意却仿佛是从骨髓深处渗透出来,沿着四肢百髓流遍全身。喻文州只觉得血液都仿佛冰冻三尺,他有些哆嗦的伸出手来,对着手心哈气,寒冬腊月的天里,他的呼气息都凝不出一点白雾。

  小院柴门被连敲了好几下,接着孩童欢快的声音便从院外响了起来:“喻夫子!夫子!你在家吗?”

  喻文州按着肋下起身,迈过门槛时竟然一个踉跄,差点摔倒。他推开小院的门,便看到一个小孩儿站在门外,穿着新做的棉袄,“吸溜吸溜”的抽着鼻涕。

  “喻夫子你在啊!”小孩本已准备转身,看到柴门突然打开,吓了一跳。

  来的是村长家的小儿子。喻文州靠着门扉支撑着自己的身体,笑着:“三仔啊……怎么了?”

  “我娘要我给夫子送点腊肉过来!”小男孩变把戏似的从身后拎出两条腌得黑黢黢的腊肉,好奇的往小院里张望,又邀功似的看着喻文州:“夫子,今晚有姑苏城的戏班来村里唱戏,夫子来吗?”

  喻文州接过腊肉道谢。他想回房去给小孩抓一把蜜饯,可刚一离开靠着的门扉,腿一软,差点跪在地上。

  他一把扶住篱笆,不动声色的将体内那股翻江倒海的寒意压了下去,尽可能的不露一点异样。他摸了摸孩子的头,挤出一个笑来:“谢谢了,我不去了。你快回去吧,天也晚了,走路多小心些。”

  小男孩没讨到糖果,有一点点失望。不过还是有模有样的给喻文州作了一揖,蹦蹦跳跳的走了。

  喻文州反手关上柴门,靠坐在地上,大口大口的喘气,冬日里额上冷汗涔涔。过了足足一炷香的功夫,他才终于是缓过一口气来。

  他苦笑着走进房里,往火盆里加了两块木炭,聊胜于无的捧了一杯热水暖着苍白的指尖。

  桌上还摆着一杯温过的水酒,如今已经凉了。他盯着粗瓷的杯子看了半响,一抬手,将酒倾倒在地上。

  那年大漠飞雪,五万将士血染黄沙……

  千山万水,逝者英魂可否归乡?

  喻文州去灶房将一直熬着的药粥熄火,又隔水蒸热两个馒头。他去院子点了一挂鞭炮,愣愣的对着劈里啪啦的鞭炮发了会呆,转身回房去喝他的粥。

  溪水下游的村落里燃起了烟花,锣鼓声热热闹闹的传了过来。

  喻文州侧耳听了一会,觉得心中有些欢喜。他体内的寒意终于是被滚烫的药粥压下去一些,他觉得他该去和村长道一声谢,顺便看看“姑苏城的戏台班子”,只是走到小院门口,却突然觉得无甚意趣。

  曾经与他看新桃旧符的人远在万里,就觉得尘世间的喜乐都与他无关。

  那人是天上最矫健自由的鹰,而自己……不过是困在山野间一只不得见人的孤魂野鬼罢了。

  还有母亲……除夕之夜,白发老妪可否会在宅邸倚门而望,等着自己这个再也不能归家的儿子?

  反正年年岁岁只他一人,便也没什么守岁的说法。喻文州用过夜饭,早早的便准备歇了。

  他刚用湿巾擦净手脸,只听“砰”的一声,小院门突然被人撞开,北风传堂而过,房里烛火狠狠摇曳闪烁。

  喻文州心头无由来的一悸,他猛地回身,便看到一人裹挟着风雪撞进他的小院。

  那人用肩膀撞开柴门,跨过门槛时狠狠踉跄了一下。他浑身紧绷,头发和衣摆上全是泥土。他一只手按着腹部,脚下一软,便一下跪在了地上。他用长剑撑着地面,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。

  喻文州连呼吸都屏住了,他看着那人抬起头来,露出一张剑眉星目的脸……

  “少天!”喻文州手指一滑打翻木盆,盆里的水“哗啦”一声流了满地。他三步并两步的冲出房门,一把扶住跪在地上的人。

  黄少天抬起一双布满血丝的眼,脸颊乌黑全是泥泞。他嘴唇哆嗦着,却没发出一点声音。他目光定定的看着喻文州,突然一下瘫在他的怀里,手上长剑“哐啷”一声落地,竟就这么睁着眼睛,流下一行泪来。

  本该在京城相府过年的人突然出现在千里之外的姑苏小院,喻文州只惊不喜,慌慌张张的去摸他的伤口,已经快要疯了。

  “文州……文州……我都知道了……”黄少天一手压着腰上的绷带,一手死死抓着喻文州的袖子,他大口大口喘气,一双眼红得吓人。他压着声音低吼:“五年前发生了什么……文州我全都知道了!”

  喻文州架着黄少天往屋里走的脚步一顿,愣愣的看着他。

  “我都知道了……都知道了……”黄少天拼命挣扎起来,带着喻文州一起摔倒在屋里的地面上。他眼泪不停的流,突然就去扒喻文州的领口。

  喻文州伸手去抓他,可压制不住。

  黄少天手指颤抖的扒开喻文州的衣领,便看到了他肋下的一个掌印。

  那个手掌印只有小孩巴掌大小,没有掌心,只有五指,颜色鲜红,仿佛带着不详的血气。

  位置也是极为凶险,在往左偏一寸,便是心脏。

  “今年重阳你说你没再病发过……”黄少天趴在他身上,愣愣的看着喻文州的胸口,他小心翼翼的伸出手指,却不敢碰,他死死盯着喻文州,突然吼道:“你他娘的是不是打算瞒着我一辈子?!”

  “少天……”喻文州被他雪亮的目光一烫,下意识的移开了眼,他不知所措的盯着身侧的地面。

  “你们都瞒着我……叶修、王杰希、魏前辈……全都知道,只有我什么都不清楚……”黄少天整儿都在哆嗦,声音跟着一起颤抖,他喘着气说:“当年那些踩你一脚的人……我父亲、我父亲……这几年我一直都在奇怪,我爹怎么就由得我在外面乱晃……原来……我一直都不知道,文州,我竟然一直都不知道……”

 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,目光一片复杂。他想,我宁可你什么都不知道。

  而且瞒了这么些年都风平浪静,怎么今年黄少天就知晓了?黄少天常年浪迹江湖,逢年过节才会回京城相府。算算时间,只可能是他过节回家,从家中知道了什么。

  还有前月叶修从京里来的那封语焉不详的信……

  京城……还是这个节骨眼上……

  事情整个透着诡异。

  喻文州只觉得心里阵阵发慌,此间细节简直不敢细想。可黄少天显然是没想到太多,他趴在喻文州的身上,大口大口喘气,喉咙里带着哽咽。

  “少天……”喻文州只得轻声细语的哄他:“少天,你先起来……我看看你腰上的伤……”

  他一句话还没说完,突然,便听到了大队马蹄声响,还有溪水下游居民的惊呼声。

  马蹄声踏破夜色,整齐划一……

  黄少天突然抬起头来,面色大变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说了不虐不虐,可是我控制不住麒麟臂啊!

这就是一篇狗血啊……

本来预计五章完结,但现在看要六章了……

我觉得这篇似乎当生日贺文不太好……还是前几天的《对手》当生日贺吧……

 

评论 ( 9 )
热度 ( 76 )

© 琉璃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