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喻黄】《偏偏喜欢侬》(21)

*原作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十一章

  开场的失误确实让人大跌眼镜,可似乎却并没有影响蓝雨之后的发挥。

  黄少天迅速调整状态,在喻文州的策应下成功归队。之后借着地形,还和卢瀚文联手,一场伏击,完成了一次极亮眼的击杀。

  最终团队赛蓝雨打出了4:6的成绩,虽负两分,可加上擂台塞和单人赛的分数,竟然在团队赛开局失利的情况下和嘉世战成平手。

  从比赛隔间出来的时候,黄少天的第一句话便是向队友们道歉。众人并不怪罪,说失误谁都会有的。

  黄少天却愈发觉得难以面对,他分明地知道自己失误的原因,这让他愈发愧疚与自责。

  “先去发布会吧,回去再聊。”喻文州在他的肩膀上压了压,最后说道。

  黄少天低着头应了一句。他没有多说什么。他在入场时抢前一步,昂着头,直面闪成一片的闪光灯。

 

  “请问黄少,团队赛开头的那个升龙斩,是失误了吗?”

  不出意料,发布会的第一个问题,就是针对场上的那次失误。

  尽管最后大比分并不算差,黄少天后半场的表现也打出了应有的水平,可这种低级错误,尤其是黄少天这种出道十年,已经封神的选手……这种能大写特写的新闻可不常能碰到,记者们简直想是嗅到血腥味的狼。

  喻文州微笑,正要回应,黄少天却忽然拿过话筒,抢在他之前开口。

  “是失误。”黄少天坦然承认。

  他直视着提问的记者,也面对的镜头,他起立,深深鞠躬:“我的失误,我无法否认。我为我的失误,向我的队友,还有所有喜欢蓝雨的粉丝,说一句抱歉。”

  喻文州藏在桌下的手指一动,抿了抿唇,没有说话。

  发布会现场有一刻的安静,黄少天态度诚恳真挚,何况这么多届联赛,选手场上失误也属正常现象。一大半的记者都将手中准备好的尖锐责问默默地收了起来。可也是有例外的——

  “那我们可否知道失误原因?”有记者立刻举手提问:“我们可否将本场失误原因归结为黄少天选手状态下滑?那请问,这是否也说明,黄少天已经不具备担任蓝雨的王牌选手的实力了呢?请问喻队,蓝雨是否是时候考虑‘更新换代’?”

  记者话一出口,会场立刻有一阵小声的议论。大多数记者都是相熟的,总有一份默契,可也有人是不怕得罪战队,非要搞大新闻的。

  黄少天举起话筒,立刻就要答话,喻文州一个眼神制止了他。

  “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蓝雨和少天的喜爱。”喻文州拿过话筒,语气间不温不火,听不出丝毫怒意:“常言道,‘爱之深,责之切’,我相信这位记者朋友的疑惑与指责也是基于对蓝雨的期盼和喜爱。”

  “但对于少天的刻意贬低与对于本场失误的夸大其词……”喻文州望着台下微笑,他稍作停顿,接下来几个字掷地有声:“恕我不能接受。”

  喻文州没给对方反驳的机会,依次列举了本场团赛中黄少天的输出、贡献、APM等几项数值,还有后半程中几个亮眼的表现,尤其是他与卢瀚文联手,伏击击杀嘉世治疗的关键性爆发。

  “可否因为一个失误而掩盖其他的闪光点?”喻文州问道,“少天出道十年,可否因为一次失误,进而抹杀他为蓝雨的十年贡献?甚至否认他的能力?这样是否客观?是否公正呢?”

  他在最后环视全场:“常言道,胜败乃兵家常事,任何人都会犯错,出现失误并不可怕。比失误更可怕的,是有失偏颇的评论,以及心怀叵测的刻意解读。”

 

  发布会结束后的大巴上黄少天一路都沉默着,众人知他心情不好,也不惹他。喻文州忍了又忍,最终还是没有开口说话。

  “队长,你先回去,我到周围自己逛逛。”下车的时候黄少天这样说道。

  “不走远。”黄少天又补充道,“马上就回去。”

  喻文州犹豫了一瞬,最终还是点了点头,带着众人先回酒店。

 

  黄少天沿着街道慢慢地走,此时已近午夜,H市的街道不见行人,只偶尔闪过一两点或近或远的车灯。

  夜里起风了,有些凉了。黄少天紧了紧身上的外套。外套还是喻文州的,听他要“一个人走走”时硬塞给他的。

  那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婆婆妈妈地温柔。黄少天想,可惜了,最后能陪着他的总归不会是我。

  风更大了,夜空中有乌云聚集,遮住了月亮。裤兜里的手机突兀地震动起来,一下又一下。

  你怎么这么烦?黄少天恨恨地想,我没带伞,也不需要送伞,你找我做什么?你怎么不和你女朋友表心意去。

  他烦躁地掏出手机,却发发现来电是苏沐橙。

  手机又震动了几下,停了。黄少天盯着手机发愣,像是一脚踏空,说不出心中是何种滋味。

  不一会苏沐橙短信就发过来了,女英雄巾帼不让须眉,话不多,就一句——昨天是我瞎BB,抱歉啊。

  黄少天随手回了一句:“没有,是我的问题。”

  短信刚发出去手机又响了,这次是他妈妈。黄少天叹了口气,将电话接起来。

 

  “天天仔啊,最近还好吧?”电话接通,黄妈妈先是说了一堆什么,信号不是很好,黄少天没太听清,总归就是问他过得好不好,吃得好不好,有没有什么需要,黄少天心不在焉地随口应着。

      “天仔……你今天比赛怎么失误了呀?”黄妈妈那边停顿了一会,忽然问道。声音里带着点小心翼翼,“那个,我和你爸看了直播的……天仔没关系的啊,难不难过啊?没事的呀!要不要回家来啊,妈给你煲汤喝啊?啊,天仔,你想喝什么汤啊?妈昨天买了排骨啊,你不开心就回家来嘛……”

  “别总要他回家来。”

  黄少天在话筒里隐约听到他父亲的声音,冲着这边喊:“男子汉,这点小事都……你不能宠他。”

  “儿子伤心了我安慰两句还不行啊!哪有你这样的?!你吼那么大声干嘛!儿子都听到了!”

  妈妈冲着话筒外喊,嗓门比他爹更大,黄少天握着手机哭笑不得,一时间又好笑,又有点感动。

  他心中复杂,定了定神,确认自己声音没有破绽,语调轻快:“妈,我没事啊!你从哪里看出我难过的啊?我们最后比分不平了吗?我们明天就回G市了,然后就又要训练了呀,要不我下周末再回家?我不想喝汤,倒是想吃汤圆,妈,我回家给我煮汤圆啊!”

  “行,给你煮!给你做黑洋酥馅的,还有花生馅的!外面买的糖太多不健康,我家天仔从小就爱吃妈妈做的,妈做的低糖、少油……”

 

  黄妈妈念叨了一通,黄少天边走边听着,跟着应和两句。他不知不觉就到了路的尽头,路的尽头是一堵围墙,路灯晦暗,只有拐角处一台自动贩售机亮着一点光源。

  “天仔啊,”妈妈又讲,她斟酌半响,声音小心翼翼的,“还一个事情啦,妈一直想和你说,但这段时间你忙,妈就没讲。”

  每次让他妈这个态度的无外乎就是那几件事……黄少天隐约已经猜到母亲要说什么,他靠着贩售机站定,夜空中的乌云更密集了,叹了口气:“妈,你说。”

  “还是天天你谈女仔的事情啊。”黄妈妈小心地试探,“妈知道你忙,但这个女仔是你陈阿姨介绍的,陈阿姨的为人你是知道的,女孩子妈以前也见过,真挺好的,不是上次那种不靠谱的……”

  女朋友……女朋友!怎么一个两个都要谈女朋友?!黄少天心中升起无限烦躁,皱眉打断她,语气不太好:“妈,不是说今年不给我谈对象吗?”

  “妈也知道你忙,妈也不是要你现在就谈……”黄妈妈难得轻声细语,有点小心地哄他,“天仔啊,你下周末回家的时候我把女孩子也邀请到家里你见一下就好啦,不耽误你什么时间的。这个女孩子妈妈见过,是真的好,人家也是真心喜欢你,一听说是你,立刻讲等你一年都没问题的。人家女孩子都这样说了……天天,你晓不晓女孩子等你一年是什么意思啊?”

  黄少天深吸口气。他忽然就有一股火,很好,敢情现在都是直接跳到“见家长”了。

  “妈,我周末是要回家,那是看你们,是陪你们吃饭。”他不自觉也发了脾气,语气硬邦邦的,“你非要把她也拉到家里,那也可以,妈你不是喜欢那女孩吗?那让她陪你们过,我就不回去了。”

  “你这孩子怎么说话呢?!”黄妈妈从来都是嘴硬心软的性格,顺着说什么都好,逆着说立刻要炸。她一听黄少天的语气,刚刚的小心翼翼也压不住了,火了,“你是威胁我吗?!你这是和妈妈说话的态度吗?!”

  那你这又是什么态度……黄少天想,好好的家庭聚餐,非要掺和一个外人。答应好的今年不再相亲,这又出尔反尔。

  “你不说话是吧?”黄妈妈依旧在电话那头发脾气,“你说你一天到晚心里到底在想什么?你现在还不谈朋友,你晓不晓得我和你爸不能安心?你和你爸还能图你什么?我们不在乎你赚多少钱,你赚多赚少我们不都是这样过?我们作为父母,不就希望你早日安定下来。以后哪天我和你爸闭眼走了,也有个人照顾你……”

 

  暴雨不知什么时候哗啦啦地下下来了,黄少天缩在贩售机前一小方屋檐下,雨水如瀑,天幕漆黑一片,唯有身后贩售机里一根白炽灯管发出亮光。那白色的光线透过玻璃橱窗,冰冷得近乎漠然。

  妈妈依旧在不停地说什么。黄少天听着。唠唠叨叨的话语在脑海中过了一下,又滑出去。他想反驳什么,可又什么都没有说。他觉得自己已经能看到这件事的后续。他和母亲总会有一方做出让步,或许是他照常回家,吃一顿不尴不尬的饭。或许是妈妈松口,让女孩改天再来……

  反正无论是哪种情况,最终又会绕回原点。妈妈大概能消停一阵,然后又会给他介绍更多的女孩,催着他结婚,而他也会一次次地推诿,扯着一个个并不精明的谎言。

  “你有什么话就不能对妈说的吗?”黄妈妈发过了脾气,语气软下来,她无奈的叹了口气,“天仔啊,我和你爸说来说去还是希望你好啊。我们是你父母,有什么不能讲的吗?妈也知道你不情愿,可你有什么想法,就不能直接对妈说吗?”

   

  “妈,你既然这样讲,那我也和你说一件事。”黄少天靠着贩售机坐下,深吸口气,他觉得自己很冷静,也很疯狂,“妈,这件事你不会爱听,也不会高兴。”

  

      ……今夜的比赛、挽起喻文州手的女孩、母亲的叮嘱唠叨、无望的爱恋……所有的这些全化作一根根稻草,全都压在他的心上。

      他听到脑海有一千一万个声音在疯狂地呐喊着、叫着,那一千一万个声音都在让他住口,让他停下,让他千万不要冲动,让他三思而后行。

  可却还有另一个声音……那个声音不大,它孤军奋战,它像是一匹关在笼子中的兽,它被束缚压抑了太久,已然忘了抗争的模样。可它又突然被激起了血性。它叫嚣着、搏斗着,它拼上性命也要冲破牢笼。

  黄少天听到自己的声音在对着话筒说话。说出的话像是根根利剑,冷心冷情,全射向自己的双亲。

  他说,“妈,那我告诉你我的想法。我不想相亲是因为有喜欢的人了,是个男的。”

  电话那头忽然就安静了。天地间也很安静,只有雨不停地下,打在树叶上、屋顶上、空无一人的街道上,劈啪作响。

  黄妈妈没有暴跳如雷,也没有痛哭失声。电话那头静了好一会儿,黄少天听见她静静地问:“是喻文州吧?”

  黄少天一抹眼角,才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流了一脸颊的泪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一章的评论我都看啦,谢谢你们的意见啊。我晚点慢慢来回复。

那个,这一章我终于写出来了……啊!!!!

 

 

评论 ( 56 )
热度 ( 36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琉璃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