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喻黄】《彩虹》(二十四)

69

  喻父又昏睡了整整四日。如今喻文州不用去学校了——校方得知他家中境况,特别允许他保留学籍休学半年,等处理好了家事再继续读书。于是他和黄少天在病房轮流守着,好歹是轻松一点,还能分出心神每天带卢瀚文来医院看看。

  喻父再次醒来时是在一个清晨。

  那日黄少天早早赶到医院,一手牵着卢瀚文,一手提着楼下买的豆浆油条。喻文州在病床前趴着,守了一晚,天快亮才睡着一会,还未醒。黄少天拉着卢瀚文,一大一小都是轻手轻脚的,都不忍心吵醒他。

  黄少天轻轻地将早点放到床头柜上,却见卢瀚文忽然一下扑到了病床边。

  “爸!你醒了!”卢瀚文大声叫。他一下子摇醒喻文州:“哥!爸爸醒了!快起来!爸爸醒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70

  喻父这次醒来,精神似乎很好。他不肯躺着,强撑着说要坐,还认出了黄少天。医生第一时间赶到病房,查看询问一通,扭头看喻文州和黄少天,却并不见喜色,甚至还轻轻地摇了摇头。

  黄少天心中“咯噔”一声,便知这大概是回光返照了。

 

  黄少天心知时间不多,不该打扰他们父子叙话,找个理由溜出病房,留卢瀚文和喻文州陪在床边。他也没走远,就在医院的走廊上徘徊。

  大概一个小时后,卢瀚文突然跑出来。小家伙眼眶通红,泪珠就在一双大眼睛中来回打转,可任是忍着没落下来。

  他拉着黄少天的衣角,小声说爸爸想吃发糕。

  “发糕?”黄少天不解。

  ——喻父一直靠营养液维持着生命,早不能进食了。

  “嗯……冰糖发糕,就是那种镶蜜饯红枣的……”卢瀚文吸着鼻子,断断续续地说:“爸爸……爸爸说他梦见妈了。妈妈她、她最爱吃发糕……”

  黄少天心里一酸,问:“你哥哥怎么讲?”

  “哥哥他让我去买……说让少天哥带我去买。”

  黄少天皱眉。他忽然悟到了一点什么。这想法让他心跳加速,仿佛站在悬崖边上。他紧张得手心都在冒汗,可完全不敢进病房去和喻父求证。

  他想了半天,还真只能带着卢瀚文去买发糕。

 

71

  “文州,”病房里,喻父拍了拍身侧的位置:“来,陪爸爸说几句话。”

  喻文州坐到父亲身边,只死死盯着自己父亲一双骨瘦如柴的手,轻声问道:“疼吗?”

  “不疼。”喻父笑了笑。他努力抬手,想摸摸自己这大儿子的头,却忽然发现这大儿子真是长大了、长高了,几乎要够不到了。

  “到如今了,爸爸也不勉强你什么……”喻父长长地叹气,他盯着喻文州的眼睛:“州州,和爸爸说句实话,你和少天是不是……?”

  “爸,我……”喻文州藏在身后的手指狠狠一颤。他死死抿着唇,不敢看父亲的眼睛:“我、我们……”

  “唉……”喻父重新靠回床上,长长地叹气。他面上不见多少惊讶,显然早就料到了。也没有愤怒,也没有伤心,他盯着头顶吊瓶,神情有一点萧索,甚至还有一点释然。

  “那小子上次来爸爸大概就猜到了。”喻父拍了拍喻文州的手背,还笑了一下:“傻小子,喜欢是藏不住的。那孩子看你那眼神,就和你妈妈当年看我时一模一样。”

  “我、我们……”喻文州难得的手足无措。

  “算啦。”喻父笑着,拍了拍喻文州的脸颊,有点得意:“我儿子么,那自然是最棒的。便宜那傻小子了。”

  “爸?”喻文州猛地抬起头来:“爸,我对不起……”

  “嘘——”喻父手指竖起,抵在唇上。他偏过头,冲喻文州眨了眨眼。他身体被治病折磨得像是枯柴,唯独眼神依旧清明,便仿佛整个人的精气神都聚在那双眼里。喻文州一瞬间差点流下泪来。

  “爸爸知道你从小就有主意,爸爸也不多苛责你。”喻父拉着喻文州的手,轻声说:“自从你妈妈去了,爸也是看淡了。生死有命……人除生死,都无大事。”

  喻父望着窗外,嘴角挂着点淡淡的笑。又想起了早亡的妻子。

  “只是这是你自己选择的路。文州,爸爸是不能陪再你走下去了……这么些年,都是爸爸委屈了你。别人家的孩子都是捧在手心宠着长大的,可我家州州……爸爸始终都愧对你……无论如何,都是爸爸对不起你……”喻父说道这里,还是忍不住哽咽。

  “爸!”喻文州紧紧握住父亲的手,死死咬着唇。泪水顺着眼角滑下来,他只有努力不哭出声。

  “爸也知道那小子不是你同学,有些事情,爸也不多问了。”喻父说:“爸爸相信你,相信你的选择。无论文州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一起……爸爸就希望你能找到那个人,能共度一生的人……”

  “爸以前还想等你毕业,要看你结婚。但现在爸爸都看开了。爸不勉强你,爸就希望你过得好……真的,爸爸真的没有别的要求。爸爸马上就闭眼走了,就只希望我家文州能开开心心。别的什么都不重要了,只要你能开心快乐……”

  “爸对你没有责备,只有期望。”

 

  喻文州抓着父亲枯瘦如同鸡爪的手,他觉得仿佛回到了很小很小的时候,那时候父亲年壮,像一座山,有一双宽大的手……

  “爸,我……”喻文州突然将脸死死埋在床边。他拉着父亲的手,将脸贴在上面:“爸……我、我是真的喜欢他……”

  他再忍不住,哭得像是一个小孩。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是一章已经写了1000字,又全删了重写的一章……

最近在狂练英语写作,说中文都有点翻译腔(上一句就是个典型……)

This is a chapter that restarted even though 1000 words had already been written...

心累。

争取八月之前《彩虹》完结。

评论 ( 53 )
热度 ( 250 )

© 琉璃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