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喻黄】《彩虹》(十九)

昨天的更新:【喻黄】《彩虹》(十八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55

  黄少天一拳就往对方脸上招呼过去。

  对面那人二十来岁,同是血气方刚的年纪,一看就也不是好相与的,挨了一拳后短暂地懵了一瞬,立刻也提起拳头,毫不客气地往黄少天身上抡过去。两人扭打到了一起,引来周围一圈围观群众,幸亏停车场的保安及时将两人拉开,好悬是没闹到局子里去。

  这么一折腾,时间都过五点了。黄少天处理好车子,拿着文件上楼,魏琛的脸都黑了。

  这小兔崽子挂了彩,领带歪歪斜斜地耷在一边,西装和衬衫上全都是灰。

 “打架了?”魏琛冷笑着瞟了黄少天一眼,点了点墙上的钟:“让你四点之前把文件送来,现在几点了?”

  “修车钱车我会赔的。”闹出了这么大动静,魏琛不可能不知道的。黄少天将车钥匙随手往红木桌子上一甩,梗着脖子,一副刺头模样,看也不看他一眼,狂到没边:“不过我现在就得走了,我今晚有事。”

  “站住!”魏琛霍然起身,一拍桌子,吼道:“你敢走?!小兔崽子——你今天他妈的敢跨出去一步,以后就不要回来了!”

  “呵,”黄少天将手中文件夹狠狠摔在魏琛面前。他伸手一根手指,点了点魏琛,痞痞一笑:“我就走了,怎地,老鬼你来打我呀!”

  他转身,开门,大步踏出,动作一气呵成。他狠狠地摔上了经理室的门,一把扯掉脖子上的领带掼到地上:“操你妈!谁爱干谁干!老子他妈的不伺候了!”

  一办公室的人都看着他,噤若寒蝉。

  “让他走。”魏琛从经理室出来,斜依在门框边冷笑:“这点小事都忍不了,我看他也就这么点啃老的出息!”

 

 

56

  黄少天心中像是点了把柴,烧得乌烟瘴气。他一脑门的官司,脚步踏得山响,风风火火地杀将过去。他回到自己小公寓,进门前终于是冷静了一下。

  他站在公寓门口,推开走道上的玻璃窗,冬日的冷风灌进来,头脑也终于是降了点温。黄少天深深地吸气。他想,是男人就不能给媳妇儿摆脸色看。

  他站了足足有一刻钟,觉得自己够平静了,这才掏钥匙开公寓的门。

 

  喻文州早就在了,此时听到开门声便从屋里迎了出来。他似乎是在做菜,手上沾着油和酱料。他急忙扯过张纸巾擦了擦,走过来,翘着手掌,用胳膊抱了抱黄少天。

  他一系列动作自然得很,什么都没解释,依旧冲黄少天笑,仿佛两小时前的那通电话不存在一般。

  黄少天有一腔的愤懑,见到喻文州笑眯眯的一双眼,便什么兴师问罪的话都说不出来了。只剩下一点委屈,像个小爪子在心里扒拉,毛茸茸,软趴趴的,弄得黄少天鼻子都有点酸了。

  上辈子是欠了他的。黄少天认命地在心里叹气——怎么办呢,当然是选择原谅他了。

 

  黄少天脱下外套,走进厨房,就看见喻文州在处理鱼。阿姨买的是条大草鱼,两斤重的那种。这鱼不好弄,土腥气重,肉还老,弄不好就难吃得很。喻文州已经把鱼头处理好了,对半劈开,码在大盘子里,抹了油,上面盖着葱姜蒜和红艳艳的剁椒。鱼身子被他片成了两大块鱼肉,此时他正立在案台前,小心翼翼地在鱼肉上打十字花刀。

  黄少天凑上去,要从背后抱他。喻文州赶紧拦了他一下,说这是高难度技术活,一刀切错,整道菜就毁了。

  黄少天嘀咕什么菜这么难做,喻文州说“松鼠桂鱼”。

  “我去。”黄少天简直要给吓死了,说这难道不是条草鱼么。喻文州解释说他家中不富裕,舍不得买鳜鱼,卢瀚文又偏偏爱吃,他就研究出用草鱼也能做出这道菜来,只是形状不太像松鼠罢了。

  黄少天见他说得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,心疼得很,乖乖地退到一边,不言语了。

  喻文州又笑了笑,扭头看黄少天:“你上次还和我夸杭州的西湖醋鱼呢,我自然是做不到那个水平的,少天别嫌弃才好。”

  ——黄少天确实和他提过。只随口一句,说自己还想吃一次楼外楼的酒席。

 

  喻文州全神贯注,细细地切花刀。鱼肉嫩,容易切断,喻文州不敢下刀太猛。可又不敢完全不使力气——切得浅了,下油锅炸时就卷不起来了。

  黄少天见他眉头微微皱着,握刀的右手完全悬空,整个过程都得悠着力道,手腕想必是极酸的。

 

  喻文州今天这顿饭真的是做得极用心的。两个人,却整了一大桌子的菜。全都是他拿手的,黄少天又极爱吃的。一盘盘端上来,红红绿绿,摆酒席似的,铺满了台面。

  他甚至还用烤箱烘焙了一个小小的蛋糕。喻文州不太擅长西式甜点,照着食谱一步步做的,不知什么原因,蛋糕烤得有点干,也没完全发起来,口感有点像馒头。但他还是细细地抹了奶油,挤了上拉花。正中用巧克力酱写了四个字——给黄少天。

  他把黄少天的名字写得端庄清俊,用他最擅长的一手小楷。

 

  黄少天盯着这一桌丰盛到过分的菜肴,突然就觉出一点不对味来。

 

  “别愣着,吃吧!”喻文州开了瓶红酒,给黄少天倒上,自己也添了半杯。他和黄少天碰了碰杯,笑道:“没两天就我生日了,就当给我提前庆生了。”

  黄少天心里倏地一松,祝他生日快乐,和他碰杯。喻文州给他夹了一筷子糖醋鱼,黄少天吃了,花刀打得很好,鱼肉炸得很脆,糖醋汁又酸又甜。黄少天又想到喻文州全心全意弄鱼的样子,忽地喉咙一紧,觉得糖醋汁太甜了,甜得都有点泛苦意了。

  两人各自坐在方桌的一边,端着碗夹菜。喻文州依旧时不时的给黄少天布菜,和他说几句话,问他爱不爱吃,有时候也逗趣。黄少天也大口吃菜,对喻文州的厨艺大加称赞。两人对坐,仿佛从前许多次一样,仿佛三个月的时光……才将将开始。

  喻文州又炖了莲藕排骨汤——这次是用汤钵子熬的了。他从中午就开始熬起,整整四个小时。食材的味道全都化在汤里,排骨软烂,莲藕粉糯,汤色在灯下,是最好看的金黄色。

  黄少天喝着金黄的汤,咬着粉糯糯的藕……突然就有点怀念三个月前。

  ——三个月前喻文州用高压锅,花半个小时,给冻成狗的黄少天端了一碗热乎乎的汤。

 

  黄少天喉头发紧,想真是白瞎了这一桌子的好菜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个啥,别指望我能日更,今天是写了就想发。

评论 ( 46 )
热度 ( 22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琉璃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